close



事情發生在星期日,那天正好是端午節,但卻是爺爺在世的最後一天

這兩天家裡在忙著爺爺的喪事,我也呈現很忙很累的狀態,之後的日子,要每天摺蓮花,一百天都不能剪髮
所以,我上來是來報告一下最近我可能不會有時間上來,還有我想在記憶還很深的時候,寫下這篇網誌。

記得爺爺離開的前一晚,我失眠到早上六點還未睡
好不容易終於入睡了,卻在睡不到四個小時的時候被弟弟叫醒
通常不會有人在星期日的早上叫我起床,所以我疑惑地問道:「是什麼事啦?」
弟弟回:「爺爺快不行了,現在正在回家的路上,快點起來!」

一聽事態嚴重,跳起來梳洗完,就準備步行去不到一百公尺的爺爺家等候
趕到的同時,醫護人員還在協助我們將爺爺換上我們為他準備的床舖,讓醫護人員把病床帶回醫院
大人們合力的將爺爺抱起換上我們為他準備的臨時床,小心翼翼就怕傷了他,換好床又慢慢開始幫他換壽衣
因為爺的病情我們早就被告知剩下的日子不多,所以大家都有了心理準備,所以才可以很冷靜的幫他處理後事
他很虛弱,但還是可以自行呼吸,記得當年外公,他被送到家中其實已經不太有任何反應,那年~
我們在睡夢中被叫醒的時候,就立即前往,到達的時候,大人要我們小孩子要說一聲:「阿公我來了!」讓他知道我們來送他了
可我們這些小孩子都被嚇傻了,還沒經歷過生死,掉著淚卻只敢站在病床後方,看著前面的大人們手忙腳亂,含淚無措的樣子~

當時舅舅正含著淚,幫外公打氣保留最後一口氣,但我覺得他根本已經無知覺了~
感覺上,只是人工的幫他留了一口氣到家,而我說的話,他根本再也聽不到了....聽不到了....
那次我感到好遺憾,我不認為我這樣的情況下,算是有看到他的最後一面,我恨自己當時正面臨聯考
這種不安感,讓我一直責怪著自己,沒能趕上外公還有意識的時候到醫院跟他說說話
其實在外公要去世的前天晚上,我才跟媽媽要了外公住院的病房號碼,也問清楚了該怎麼自行前往探視
但卻在當天淩晨的時候就聽到不幸的消息,完全措手不及,到現在還是很希望可以跟外公說說話
我想告訴他我真的不是故意的,當時家人也一直讓我補習,並沒有提醒我要請假去探視,因為沒有人可以預期事發如此突然
每當想起外公,我還是很難過和自責,我好想告訴他,我真的不想錯過他,我好想告訴他我真的好愛他...
那次經驗之後,我深深了解,見不到親人最後一面的那種感覺,會有多遺憾、不安和自責。

而這次爺爺的離去,讓我感受到那種親眼目送親人的離去,是怎樣子感覺,除了難過,也多了點踏實感
因為他在斷氣的之前,我都一直在他的身邊守候,我們這些晚輩,幾乎全員到齊,大家跪在爺的身邊圍成一圈
前來幫忙的嬸婆,因為他懂馬祖人的習俗該怎麼處理,所以全場由他來指揮

我們陪伴著他,並注意著他的氣息,嬸婆說要讓爺自然的離去,所以要我們拿下氧氣罩
因為爺的呼吸真的很緩慢,緩慢到常常讓我們嚇到那已是最後一口氣,看著他虛弱的呼吸起伏,我們整個心是揪在一起的
很緊張他真的就要停止了,爺爺似乎捨不得,虛弱而緩慢的呼吸,每一次的呼氣完,都讓我們以為他真的走了
因為實在是太緩慢了,而當我緊張的喊出「爺~」的時候,總在絕望的同時....
又會發現爺爺似乎又很吃力的在繼續吸上第二口氣,那種呼吸是愈來愈微弱的,似乎停止了,卻並非已經停止
會停頓一下,後又繼續吃力的吸氣,大人們明白爺爺的時間不多,父親和叔叔們輪流來拍拍爺的胸口,用家鄉話跟他說話
聽得出來是在安慰他可以安心的走,家裡的事都由他們處理,請他放心,而他在意的事情已經處理好了,請他安心的離去
我聽不懂馬祖話,但我明白,他們大概是講這些意思的話,爺爺本來閉眼卻又張眼,似乎是不捨,叔叔問他還有沒有要交代的...
但爺爺其實已經不太有力氣說話了,他只能慢慢的維持呼吸,看著爺爺想要說話,卻只喊了兩聲,而那兩聲,我們都聽不懂
因為就只是「喔~喔~」的聲音而已,後來爸爸和叔叔再次來安慰著爺爺,摸摸他的胸口,也摸摸他的臉,要他放心的走
爺爺似乎明白了,雖然不捨也還是用那最後的力氣輕輕的閉上雙眼,此時爺爺還有氣息,我們在旁含淚守候
為了確認真正離去的時刻,大人們安排姑姑和嬸嬸在旁注意著爺爺的氣息,和脈搏是否還有在跳動,直到爺爺真的走了...

憶起這個過程,還是兩行淚水,但至少是踏實的,我目送了爺爺的離去,叔叔說爺爺算幸福的了
他的痛苦沒有很久,而且兒子們甚至是嫁出去的女兒、女婿都剛好有回來,還有我們這些滿滿的孫子女,都有來陪伴他

其實真有迴光反照和心電感應這件事,大人們發現到爺爺前一天就不太對勁,眼睛一直張開不閉,遠在彰化的姑姑也覺得心裡不舒服
直覺端午節一定要北上來探望爺爺的病情,卻碰巧可以看到爺爺的最後一面,陪伴在旁等待爺爺願意安心的離去
身為親人的我們,大家多少都有一點感應,像我是失眠,整個很清醒,而我弟說他前天眼皮就一直狂跳,跳得很不循常
而小嬸嬸也覺得心理很怪,一大早就趕往醫院探視,而嫁到彰化的姑姑,竟然也出現了並趕上了...一切的一切~都有所感應

大嬸嬸說本來這幾天爺爺都不會認人,但卻在走之前的早上對回來探望他的姑姑有所反應
姑姑叫他的時候,他還會看著他,嬸嬸說,其實前天晚上爺爺就一直未閉上眼休息,眼睛睜得很大很大
叔叔聽到便說,其實他正在看他的生前,那叫作迴光反照。

「爺爺你的病好了,你可以安心的走了。」

-----------------------------
馬祖的習俗比較不一樣,那邊的人是在生前先把棺做好,一定要土葬,母親說才在前年做好的,就在今年發現有癌症,還好已經做好了,不然可能會來不及。因為習俗跟一般台灣人不太一樣,所以我們好像要做七個七,還好又剛好遇到我們這些孫子,今年就有三位以上都今年六月畢業,所以剛好有時間可以幫忙摺蓮花~最近全家族都吃素,希望可以替爺爺做點功德,幫他唸唸經,希望他一路好走。

註:《迴光反照》聽說人在往生之前,會同死神抗爭時,並沒有用盡全力,體內還有蓄留的能量,等到知道必死無疑了,馬上就要到另外一個世界了,徹底絕望之際,會負著個人的歷史使命,把最後僅有的能量集中起來交代後事,算是盡心盡力了,死而無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ish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