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遇到一位國小老師
她是信佛教的,是我的導師

所以也從她那邊得到了一些啟發
小時候的我,從不輕意傷害小動物
因為我覺得殺生是不好的
就連打小強我都還會唸阿密陀佛..

上次跟老大和他的母親大人一起去宜蘭玩
一起生活了四天,我得知了一些他們家的觀念

其中一天,我們去溪裡玩水抓蝦、魚還有螃蟹
牠們都很小,我也是好玩試著能不能騙到他們進了我撿來玩的杯子
有一些真的被騙進去了,那些魚小到像鉛筆的頭一樣小小小
看到老大的母親大人抓到螃蟹,我一看到就好開心
因為牠長得實在太可愛了!但我從來就不曾想要傷害牠們
只是大家出來玩樂趣,我也只是讓牠們換個地方游泳
要離開的時候,又全數倒回水裡面,讓牠們自由



老大的母親,似乎很疼小孩子,牠問同行的弟弟(老大的表弟)
「要不要帶回家養?」我一聽好緊張,因為我明白這些生物
帶回家養一定養不活,死掉了又是一種罪過..
還好這時除了我說不要之外,同行的阿公也說放掉吧!
這時老大的母親還說:「那要不要給他們?」
("他們"是指也在溪裡玩抓魚樂的孩子們)
我心又緊了一下,心想「不要吧...給了那些孩子,難保這些魚蝦還會活著」
還好阿公說要放掉,所以我也堅持要放掉
反正東西在我手上,我就往不好抓的地方放生
這時老大的母親還跟我說,要不要放在比較好抓的地方
我放的地方是急流,一下子魚和蝦就會被沖到下游去了

其實,我是故意的,我捨不得牠們可能又要被抓
因為我很難過,為什麼其中一隻蝦子會死在放在溪裡面的水袋裡?
我不懂,好好的放著,為什麼會死掉?自責自己剛才並沒有顧好>"<
雖然那些都不是我抓到的,老大的母親大人很厲害,可愛的螃蟹和蝦子都是她抓到的
我也只是騙到一些超級小小魚到我的杯子裡而已...爾後又倒掉

為了討好小孩子,老大的母親似乎都很願意帶玩具給他玩
像是獨角仙也是,老大家養了好多隻,這次阿姨帶了很多隻去鄉下
給小孩子認養,像寵物、像生物教學、也很像玩具…
常常聽到,「又死掉一隻了」我的心就不是很好受
雖然他們說,那是時間到了,很自然的事情
可是,我覺得既然要死,為什麼不能讓牠們更自然的死?
反而是去野外抓一堆回來養,讓牠們的空間變得很小
常常打架受傷?我不懂...為什麼??要抓這麼多隻??
(公的和母的加起來要十幾隻,甚至更多....)

老大的阿嬤,聽我們去溪裡玩,還順便一提~
「那個蝦子可以生吃喔!用手拔掉頭就可以直接吃了。」

那個蝦子真的很小很小很小
為什麼我們人類為了那個根本吃不飽的東西
傷害一個小小的生命?
雖然我們是玩回來阿嬤才這麼告訴我們
但就算我早就知道,我也不可能這麼吃下去

如果我有下一代,我一定會像那個老師一樣的教導他
要愛惜世上有生命的動植物,要小孩子從小就懂得愛護、憐惜、同理心
而不是小時候像個惡魔一樣,我親眼看見老大的表弟
把豆娘(長得很像蜻蜓的生物),用手捏著往下塞入水中
我看見就立刻阻止:「弟弟!不要!」但他還是故意這麼做了
當然,那隻豆娘再也不會飛了,死了.....我好難過~
他不是我的親人,我無法對他生氣,只是跑去跟老大說他弟弟把豆娘弄死了
他說:「小孩子就是這樣嘛!」

「不!」我如果有機會教育我晚輩,甚至是未來有可能的孩子
我一定要從小教導,他們應該要尊重各種生命,不論生物的大小
都該學習愛護,是我太偏激嗎?我實在無法接受這樣子的破壞行為

這是我們的不一樣吧...
所以,你問我前一篇打的是什麼?
我也沒有打什麼,只是把最近的夢和感想用文字表現出來

我想未來我無法成為一個家的女主人吧!
因為我一定不可能把活的東西拿來煮熟給家人吃
我只能買死掉的東西....我無法容入你們的家庭觀念
是我太古板了吧!我還是那種會參考農民曆的女人
雖然目前還用不到= =+例如入新居,我一定會參考
聽說老大家搬家也不曾參考過...

只能說,我們的家庭背景和觀念有一些的不同
我甚至會相信肖狗的,無法跟肖牛的在一起
然而,老大的生肖聽說是牛,而我查到的是虎
大家也都說那個年次是屬虎,但他的母親說他是肖牛
網路上的系統也會出錯嗎?我也不知道

這算迷信嗎?或許你可以說我迷信
但古老人所發明出來的農民歷,也是有一定的準則的不是嗎?

對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ish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