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發生了一點事情,讓我變得有一點小心翼翼~
是啥事魚兒不想公開,所以....就這樣啦^^"
想用『一期一會』的精神,面對我接下來的生活
想運用在未來的生活上和感情上
這樣一來,魚兒才會時時刻刻珍惜、包容
絕不輕言放棄,更不輕易對對方失去耐心
魚兒希望能讓身邊的人都快快樂樂的
脾氣一定要修養好,不要被影響到而不開心
想在這邊分享一下,『一期一會』的精神
下文若有更正確的說法,歡迎指教:)
我是參考知識+的,不管由來真正為何~
至少魚兒希望能深刻的體悟"一期一會"的意思
____________________

「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會」,則意味僅有一次的相會。

戰國時代,烽火連天,狼煙四起,今天親人流離失所,明日友人淪落天涯。 如果有緣,你我可以聚在一起促膝談天;若是緣盡,往後便只能仰望星月彼此遙寄情思。

戰國時代,出征前的武士們會聚在一起享受茶會的樂趣。說是享受,不如說是餞別。泡茶人與喝茶人,在喝下眼前這一杯茶之後,日後是否還有緣相會,沒有人可以預測得出。 

於是,千利休領悟出「一期一會」的款待精神。既然是人生中僅有一次的相會,我們就必需付出人生中僅有一次的心力,來應對眼前這個茶會,茶室中,一株小小的插花、壁上的掛軸、手中的茶碗……,樣樣都是能令喝茶人歸於「恬靜」、歸於「沉著」、歸於「死也無怨」的小道具。 

只不過是一杯茶,你我便能心領神會;只不過是在狹窄茶室空間內,此時無言勝有言,我們可以完成此生最後一次的「相會」。 

時至21世紀的今天,「一期一會」的精神仍然生息在現代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中。旅遊,是一期一會。戀愛,也是一期一會。人生,更是一期一會。諸行無常的世上,請問,你有過多少個「一期一會」呢?


(參考於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ish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