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怕日後記錄消退就要淡忘了
所以要在記憶最深刻的時候寫下日記

寫下這篇的開頭,我靜思了好一會兒
反省了一下爺爺生前與我的記憶點滴

--------------------------------------------------------------
記得爺爺生前有著鄉音,還有耳朵些許的不好
回想我們年紀愈長,就愈少有與爺聊天的機會
加上有段時間住外公家,因此我們很少有互動

在爺生病的時候,我就曾自私的許下一個奢望
希望爺活更久,新房子蓋好後,可以接過來一起住
因為當時得知是癌症末期,我的願望很自私與不捨
其實我明白時間拖得愈久,對於生病的爺愈是折磨
但仍然會在心中偷偷的許願,一個不會實現的願望

我想我就算說再多也無法讓時間倒轉
我想我就算說再多也無法讓生命重來

最近時常想起已經離開人世有幾年的阿公阿嬤
有些過程還刻在腦海裡,但有些卻已漸漸淡忘
這次參與的時間最久最長,這也是因為習俗的關係
我知道我不會忘記,但卻還是忍不住要記下此時此刻的心情

爺爺很有福報,病痛並沒有拖得太久,而且可以在家中斷氣
身旁圍著兒子女兒們,孫子女和外孫們,算是相當有福氣了
而且是在端午節當天很好記,爺的棺材放在家中四十天之久
在這種大熱天的夏天,老天卻時常下雨解熱,做功德法會的那天
天氣好到,"沒有"太陽的熱度,而且"風"不斷的吹進靈堂讓大家解熱

長輩總是唸著,這是爺爺留下來給我們的福報
不然在棚內做功德,又哭又跪又拜真的會熱到中暑
而且今天送爺爺去山上他以後長住的地方,更是晴空萬里
如果是下雨天就不方便了,颱風走的正是時候,一切很圓滿結束

昨天的功德法會,記憶最深的就是救爺出地府,還有讓爺過奈河橋
又哭又叫又跪又跑的,為了幫助爺爺脫離苦難,我傷心的又哭又叫
聲音因此沙啞了,旁邊掛了四大頁地獄圖,看著那些苦難,就會心疼想要救爺爺出去
在過奈河橋那段,現場真的有架了一個橋,我們邊喊著爺爺過橋,並在過橋的時候
每個人都把手上的金紙丟在橋頭的盒子裡,我猜想這就是過路錢,要讓爺爺被放行
法師說最後一次過橋的時候要喊得更大聲一點,原來是要讓爺爺不要捨不得我們
別回頭往前走上逍遙路,去喝孟婆湯,然後快快樂樂的去投胎轉世,在仙界生活

做功德法會,我們總是要喊「爺爺您辛苦了!」聽說愈傷心的痛哭,愈能把爺救出地府
在攻打地府的時候,還要喊「爺爺快跑!」習俗很有意思,而且光想那種情景就很傷心了
完滿結束的時候要唸「爺爺駕鶴歸西,返回仙界。」並燃燒著紙鶴和象徵薪火相傳的棒子

希望功德法會,真的有讓爺爺減輕了苦痛,並順利救他離開地府,返回仙界
爺爺離開的每一幕我都不曾錯過,每一幕都歷歷在心,爺爺在天上一定過得很好

我一定要這麼想~

--------------------------------------------------------------
好,完滿了!
接下來的都是喜事了!

(已經簡化了,不然一定會寫個數遍寫不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ish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