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伯親自拔管,尊嚴病逝
文章來自於: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117/2/of7u.html

魚的感想:

我曾經看著自己的阿嬤瘦小的被綁住雙手,因為阿嬤也曾經有自己拔管的記錄,所以醫護人員不得不將她的手輕綁,當我去看她的時候,很心疼,她無法言語但顯得出來很生氣與無奈,而且還一直掉眼淚,因為插管無法說話,所以我們拿紙和筆讓她寫出她想要說的話,但她寫出來的竟是歪斜扭曲的字,或許是生病而沒有力氣,也因她是躺著的,手根本無法正確施力,以致於我們根本無法辨識,等我終於看出來的時候,告訴我母親,因為加護病房只能兩個人進去探病,但在場的我們都沒有辦法給她一個正面的回應,只能安慰她,因為,我親愛的阿嬤,她寫的是「我要回家」。

我不高,所以看來瘦小,但你們可以想像嗎?當時的阿嬤因為生病,竟然比我還瘦小,而她的腳已經瘦到跟我的手一樣大小了,生病已經很痛苦了,卻不能進食也無法說話,雖然親人是會捨不得的,但又想想,或許病人並不要這麼痛苦的生存。

事情是兩面的,值得大家去思考,要認同尊重病人的意願或者是....,畢竟人是有感情的,無法在那個時候還能冷靜思考,該怎麼做才好,但如果是我,親愛的,請不要讓我活得太痛苦。

----------------

「不要救我,我不要成為你們的包袱」,因心臟衰竭而靠呼吸器維生的一名八十歲老人,不堪多年病痛折磨,趁著醫護人員不在場時,苦求妻女鬆開他被綑綁的雙手,就在他接受手術前,自行拔管了結一生。

「他為什麼要做這樣的選擇?」醫護人員感到震驚與挫折。高雄榮總護理長魏仲秀說,這件病人自行拔管的案例,讓「救人第一」的醫護人員重新思考,「是否應尊重病人意願,把生命決定權交回到病人手上」。

預立醫囑 醫界正推廣 

長年推動安寧療護的成大護理系教授趙可式說,「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通過後,民眾有權利預立意願書即預立醫囑,在病重、意外時放棄不必要的急救措施,但很多民眾不清楚,醫界力正努力推廣這樣的觀念。

不耐病痛拔管的老翁,戎馬生涯數十載,老來疾病纏身,近一年來因心臟衰竭,數度進出加護病房,家人跟著受苦。在他清醒時刻,最怕的就是成為家人的負擔,一再叮嚀「不要急救」。

家人握手 在鬆綁時分

年初,他再次發病,被送到高雄榮總準備接受心臟手術,因氣管內插管無法言語,情緒顯得躁動,加上過去曾有拔管紀錄,醫護人員擔心發生意外,在加護病房裡將他的雙手綁在床頭,只有在會客時間才鬆綁,讓家屬握手問暖。

好幾次,老翁為了會客結束後再被綑綁大發脾氣。「伯伯,這條呼吸管路,是用來救命的,您千萬不能自己拔,所以不能解開雙手」,護理人員總是苦口婆心勸說。

能夠延命 他卻不選擇

經過積極照料,老翁病情逐漸穩定,經醫師評估符合開心手術的條件,並向他解釋手術的成功率與可能的併發症,家屬與醫護人員樂觀其成時,他卻做了不同的抉擇。

在轉出加護病房的前一天,他趁著醫護人員轉身離去時,瞬間自己拔了管。

「爸爸不要那麼痛苦,是我們鬆手讓他拔的,請不要再把管插回去了,這是他這輩子最後一次求我們做的事」,就這樣,老翁在妻女哀傷的陪伴下,結束了他的一生。

人的尊嚴 勝五花大綁

趙可式說,插管又被綁,那種痛苦與無助感,實非外人所能體會;很多病人因而採取「自力救濟」方式,了斷一生。她認為當醫療罔效時,應考慮如何增進病人生活品質及身心靈的平安,保持人性的尊嚴,「而非五花大綁被醫療儀器綑住,只為了多一分鐘的呼吸與心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ish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